zt_参军入伍宣传网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规定 | 报名指南 | 成长成才 | 直招士官 | 退役安置 | 典型人物 | 军营生活 | 军事常识 
 
 典型人物 
 
  典型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典型人物>>正文
 
章志坚
2019-06-16 20:38  

坚守高原的铸魂人

章志坚 ,浙江金华人。 2008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任武警四川省总队甘孜支队石渠中队政治指导员。入伍11年来,他一直在藏区偏远艰苦单位摸爬滚打、历练成长,坚持当好官兵的教育领路人、思想引导员。先后被评为总队优秀共产党员、总队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总队十大“四有”革命军人标兵。

 

 

undefined 

 

一腔热血入军营  

 

 

2008年,当时正读高三的章志坚受到救人英雄孟祥斌的影响,最终放弃了考大学的机会选择参军入伍。

 

刚到部队,新训队副大队长和新兵集体谈心时问道:“大家入伍的愿望是什么呢?”轮到章志坚时,他激昂地回答:“我想考学当干部。”“你认为你能考上吗?”“有信心有决心!”当他激动地拿出从家中带来的字帖本给大家看时,顿时大家笑成一片:“你就拿这书去考学呀?”

 

这个笑话大家几周后就忘了,但在章志坚心里却一直记着。他始终觉得,学习之路,就该从坚持不懈练字开始,这是一条修心之路。为了完成自己的愿望,文质彬彬的章志坚拼尽全力苦练军事,挤出时间学习补课。终于,他用拼搏收获了自己梦想的军校入学通知书。

 

默默无闻在高原

“是部队的培养让我成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军官,我要用实际行动去实践自己的理想信念……入伍之初,我是支队的一名战士,如今乃至将来,我仍会是支队的一员,这是我军旅生涯相随终生的荣誉!”军校毕业那年,他主动写下申请,选择回到地处偏远、环境恶劣的雪域高原。

 

undefined 

 

石渠,距离成都1070公里,海拔4300米,长冬无夏,是许多人望而生畏的地方。2018年4月,章志坚开始担任石渠中队政治指导员,走马上任的章志坚刚到驻地,还没接手完工作,便因急性肺水肿住进了医院。有的干部劝他说:“你这样的身体状况,不适合在石渠,申请调到低海拔吧!”组织也关怀他的情况,让他调整工作岗位,然而都被他婉拒了。

就这样,他在石渠扎下了根“只要战友们挺得住,我也一定能坚持下来!不为中队建设做些贡献,不干出些成绩,我绝不下去!”一年多来,在他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中队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

干在实处育新人

刚到石渠时,章志坚就明白,这个单位既有过红军传人李进良这样优秀的典型,也有过标兵中队这样辉煌的荣耀。身处新时代的石渠中队,如何传承好红色基因,跑好强军征程中的这一棒,是他一直深思的问题。

“强军目标是什么?我们新时代的官兵该怎样践行?”刚开始,战士们对这两个问题的理解并不透彻。对此,章志坚从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说起,引起大家的兴趣,引导大家读习近平主席的书,学习习近平主席的话,做主席的好战士;从梳理习近平强军思想形成脉络图开始,和大家一道在学习、工作实践中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

 

通过读书活动,章志坚和每名官兵把学习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印在杯子上。起初效果还挺好,可时间久了,他发现杯子上的这句话只是形式,许多战士并没有自己的理解。

 

于是,他定期在中队开展“‘习语金句大学习”活动,发动大家谈体会、说认识,不少官兵不同阶段对同一句话还有了不同的总结。渐渐地,这样的“杯子文化”在中队扎下了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网页维护:就业工作处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邮编:7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