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_参军入伍宣传网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规定 | 报名指南 | 成长成才 | 直招士官 | 退役安置 | 典型人物 | 军营生活 | 军事常识 
 
 典型人物 
 
  典型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典型人物>>正文
 
张田琪
2019-06-04 23:02 张田琪  国防学社

不当兵,你永远不知道的事

张田琪

 

2015年9月19日,也正是我18岁生日的那一天,我迎来了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那就是携笔从戎。当时很多人都劝解我,说当兵虽然是件好事,但是部队训练那么艰苦,到了部队你能吃得消吗?想一想,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但既然选择了去部队,我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因为,随着年龄见识的增长,我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参军入伍是我们每个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变得更加的义不容辞,更加的迫切想加入到那神圣的组织。在我收到被批准应征入伍的通知时,简直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我当时内心的激动。伴随着父母、老师和同学们的送别,我踏上奔赴部队的旅途,列车一路北上,来到了贺兰山下。

古有木兰替父从军,今有家中娇女立志报国。怀着激动、紧张、忐忑心情的我们走进了军营,迎接我们的是有着同样短发的女兵班长们:干练、潇洒、漂亮,这就是我们对女兵的第一印象。“以后我是不是也和她们一样?”我在心里问自己。

记得刚刚穿上军装的时候,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憧憬着神秘有趣的军旅生活。当我们面对军旗庄严宣誓的时候,我感到无比的激动与光荣,从那一刻开始,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刻苦训练,努力工作,献身使命筑忠诚,走好军旅人生路。因为从今天开始,我就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要对得起这一身军装。

兵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我忽然发现现实的生活并不像憧憬般的那样美好,没有每天的精彩与激昂,一切都是那么的平凡、单调。每天踩着嘹亮的军号起床、出操、点名、训练、教育,一切都是那么的有规律。从幽静平和到摸爬滚打,从张扬个性到令行禁止。这巨大的现实落差让我感到措手不及,面对这种种的不适应我没有选择逃避,而是用积极的心态去还击。“眼睛一睁,忙到熄灯”这正是新训生活的真实写照。你有喊口号喊到声嘶力竭的时候吗?你有跑步跑到腿脚发软的经历吗?你有尝过汗水混合着黄土的味道吗?--我都有!对于在家不爱运动,生活又有父母照顾的我而言,在部队里的每一天既是对技能的学习,也是对意志力、承受力、耐力的一种考验,就在这衣服每天干了湿、湿了又干的日子里,我变了。

 

“快!再快点!你两腿交换速度太慢了,马上就要不及格了!”铁丝网旁边的班长大声的催促着,铁丝网里一个娇小的身影,头上戴着的钢盔和前进时扬起的尘土遮住了我的视线,只能右手托着枪奋力往前爬,两条腿努力的交替......“起身,冲刺,快快快!”在结束的瞬间,秒表上的时间停止在“34.57秒”。训练场上,我不断地卧倒、前进、冲刺,经过一上午的训练,浑身泥土的我,俨然成了一个“泥娃娃”。手上被磨破了皮,甚至已经结了痂。班长问我“疼不疼?”我回答“疼,但是只要训练成绩能够提高,留点汗、出点血、吃点土又有什么关系,我可是来当兵的!”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在这场身体和地面的较量中,战术训练我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在训练场上,我在心里面高喊着:我是流血流汗不流泪的女兵!谁说伤疤只能是丑陋的,我的伤疤却是成长的见证!

记得新训的时候,一个星期只能打一次电话,一次限时10分钟。每次都很期待,可每次又都很苦恼:一个电话打给谁,打了之后又说什么。每次我总是把我在部队最好的经历和家人朋友分享,可从来没有抱怨过现实的艰苦生活。他们知道我各项军事训练都合格,可流过多少血与汗只有自己知道;他们知道我乐观进取,可经历了怎样的坎坷与考验,也只有自己知道。渐渐的习惯了这种生活,也渐渐的在摸爬滚打中一步步坚强起来。每次跑完三公里,虽然刚才还是一路艰难,痛苦不已,但我都会坦然得擦干头上的汗水;每次爬过一趟战术基础动作,虽然此时手臂磨出了血痕,膝盖早已淤青,但我都会从容的拍拍身上的泥土。是一路的磨练和考验,教会我什么是坚强的意志,让我在面对一切困难的时候不会轻言放弃;是亲眼目睹了身边战友生命的陨落,让我更加体会到生命的脆弱,我也更加珍惜与身边每一个人的真切的友谊,是紧张严峻的节日战备,让我更加体会到今天安宁的生活的来之不易。

新兵训练是流血流汗的三个月,也是脱胎换骨的三个月。下连之后意味着我已经是一名真正的军人了,但是与一名老兵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连队除了平常的训练之外,更重要的是专业技能的训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作为话务女兵,主要任务就是接转电话,看起来十分简单,但做起来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面对几千个号码,要做到1秒钟接通,3秒钟应答,正确率99%以上,数百个重要用户,必须能“听音知人”。最初,我也跟不上,也气馁过、埋怨过,可是夜深人静的时候,翻来覆去睡不着,就在思考,既然热爱并选择了进入部队,那么这些苦就是躲不掉必须吃的。转过头来想想为什么别人可以我就不可以呢?本着这样的信念我坚持了下来并且每天利用休息时间给自己加班,让自己尽快的掌握各项业务技能,终于在最后的结业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回首我的人生经历,最让我引以自豪的是: 我曾经是军人,与艰苦相伴,为保卫祖国奉献了美丽的青春年华。岁月虽然凝固了太多的酸甜苦辣,但眼前莺歌燕舞的新画卷,分明闪烁着军人的光彩。军旅生涯盛满了我们的汗水和辛劳,也飞扬着我们的欢笑和激情,每当我想起那严格训练的日日夜夜,那实战演习的激越场景,那挑战极限的响亮呼喊,那充满诗意的军旅生活,我就激动不已,内心里涌流着神圣。军旅生涯使我们铸就了战友间真挚的感情,这种感情的拥有滋润着我们的一生一世。训练冒泡时陪你受罚,衣服划破时帮你缝补,战友情是寒冬里的一缕阳光,是秋雨中的一把小伞,是生日时的一束鲜花,是夜行中明亮的恒星。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两年的军旅生活,伴随着自己的成长而结束,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离开部队快两年了,但是部队的生活依然是那么的刻骨铭心,我怀念那爬冰卧雪,摸爬滚打的岁月,怀念那青春与激情碰撞的生活,怀念那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日子。

部队是我们大学生茁壮成长的一方沃土,也是我们大学生展现自我的广阔平台,她拓宽了我的视野,增长了我的见识,同时也让我明白了许多人生的道理。

回到学校复学后很多同学问我当兵后悔吗?针对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会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但我肯定的答道:“当兵时我不后悔,退伍回来,我仍然不后悔。

此时的我,已是一名兰州资环学院大学生,接下来面对的就是就业压力,但我不曾害怕也不曾恐惧!“戎马三秋暖,抵御一世寒”,因为我相信,两年的戎马生涯已经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我,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信心,同时我也会好好利用部队学到的东西,打造出一片真正属于自己的天空。

同学们,让我们趁年轻立定尚武志,投身军旅中,披肝沥胆,壮我中华,当一个能文善武的热血男儿,做一名顶天立地的有为青年,让我们一起踏上新征程,书写人生新篇章!

张田琪,现就读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通信技术专业,曾服役于西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网页维护:就业工作处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邮编:7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