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_参军入伍宣传网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规定 | 报名指南 | 成长成才 | 直招士官 | 退役安置 | 典型人物 | 军营生活 | 军事常识 
 
 典型人物 
 
  典型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典型人物>>正文
 
唐根根
2019-06-04 22:59 唐根根  今日头条

部队留给我永远不灭的记忆:为曾经是个兵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兰州/唐根根

相信大家通过电视、电影等多种媒体了解过部队,也有许多同学因此而对部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要参军入伍,让自己的青春多一层色彩。我也是一样,向往着部队、向往着投身军旅,2016年9月我实现了到军营锻炼的梦想。

我刚到部队的时候,看到营区时最大的感受是“这怎么跟自己想的不一样呢”。一眼望过去看到的是整洁但又有些寂寥的营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神秘。现实中的部队,生活单调但有序,训练紧张而忙碌。我们进入到部队之后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尽快适应部队生活,融入到这个大集体中。从一个地方青年转变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我们付出了时间和汗水,为了我们的青春不荒废,我们义无反顾,选择了军营来历练自我。

部队的事物都是那么新奇,无论是训练还是生活我们都不曾经历过。进入部队,训练是常态,部队中常说: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每天的训练是枯燥乏味的,400米,五公里,单双杠,索降。一遍遍的坚持是为了练时多留汗,战时少流血。刚进入部队的时候可能会因为枯燥无聊的训练感到厌烦,产生厌训的心理,这都是很正常的,如果不从这种状态下出来,那么自己不配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在部队的每一天就是训练和休息,在规定的时间做应该做的事,所有枯燥的训练都是为了每一次突然出动做准备。因为每一次的出任务都是有风险的,有一些风险是避免不了的,只能靠每一次的演练来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可能当初你觉得无聊的训练动作就会成为你战场上赖以生存的基本技能。

进入部队,身边没有了亲人的关注,没有朋友的陪伴,也没有同学的打闹,有的时候你会觉得很孤单,尤其是自己一个人看守火场,那时候能够陪着自己的只有天上的星星和火场中的灰烬。但是自己总得去适应去习惯这种生活,因为这是自己要经历和承受的。部队生活让我们失去一些自由但是也相应的会得到很多,例如战友情,它是我们得到的最宝贵的东西。在部队会遇到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可能当初彼此并没有什么交集,都是陌生人,但是在部队这个大集体中,会很自然地走到一起,因为有时候你只能依靠你身旁的战友,那时候你不会再感到孤单。每次出任务都会有战友的陪伴,一路上说说笑笑,欢声不断。千里奔袭在车上是战友陪在身旁,可能有的时候他们真的让人很生气,因为他们会不自觉的用自己的地域习惯影响着你,可能几个月后你说的是带有方言味道的普通话,对于我们而言最开心的时光便是在一起训练、生活。

军人是崇尚荣誉的集体,荣誉高于一切。每个人都在为了荣誉奋斗着,不想拖集体的后腿,所以宁愿放弃生命,也要护住荣誉。对我们来说,烟熏妆与双手洗不掉的黑色便是我们的荣誉。我所在的部队是一支英雄的部队,从刚开始建立到后来一次又一次的变革,森林部队的精神就这样传了下来,不畏艰险、不怕困苦、不计得失、不辱使命,我们在坚守。

我所在的大兴安岭支队在祖国北疆,位于内蒙古与黑龙江的交界处,冬季严寒,训练时戴的面罩不一会儿就能结上一层厚厚的霜,最冷气温能达到零下40摄氏度,本来应该是最美好的夏天,因为这身橄榄绿也让我们和常人变得不一样。入伍两年,每年夏天是我们最不愿意度过的季节,从2017年的4.30、5.2、5.17大火到2018年阿龙山零公里大火就注定了我们的夏天会异常繁忙。当负重四十多斤行进在那片巍巍的大兴安岭感受到的是累,当看到汗水滴下便有了勇往直前的冲动,当我登上山顶看到是自己留下的足迹会欣慰,因为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守护了一片绿色的森林。每年六月份我们便会上山进到大兴安岭,进行靠前驻防,放眼望去是一片连着一片的绿色森林,没有网络信号,只有一条一直向前的路和两个停机坪,看着那高耸的山,绿色的森林,我们爱上了那片土地。

当兵两年上火场的次数记不清了,每年一到三月份开始进入战备,四月份可能就会上火场,最长的时间是在火场连续待了两个月。第一次上火场有点兴奋有些激动,毕竟自己是个兵,是一名军人,虽然我们没有钢枪,但我们也有我们的战场,还记得第一次来到火场,2017年毕拉河林场发生火灾,五月份的天气,因为催雨弹的缘故,第二天火场下起了大雪,当天因为是紧急出动,物资在转移毕拉河火场的途中已经被消耗得所剩无几,临近傍晚,去搬运物资的战友还没有回来我们就接到命令撤离火场。饿了一天的我们背着几十斤的行囊开始撤离。一个下午雪就已经很厚了,走着走着鞋子就湿透了,但我们只能向前,渴了就抓一把身旁的雪放进嘴里,连续行军从下午迎着风雪走到晚上十一点终于到达撤离地点,当看到车灯闪烁真的想冲进车里坐一会,但是因为需要过河,所以只能一个中队一个中队的撤离,我们就穿着已经湿透的衣服打着冷颤等着过河,两个小时在那一刻是那么漫长。

回到营区,原本以为可以休息上一阵子了,结果不到一周大兴安岭地区又发生森林火灾,当天我们便乘坐直升机降临火场,当我们机降到火场的时候火势不大,接命令徒步奔袭火场,由于大兴安岭全是原始森林山高林密,直线距离10公里我们可能要翻过一座山峰,走上好几个小时,因为当时火势不大我们为了能够尽快扑灭火线便放弃了基本的给养。可是晚上由于起风,火场复燃,火势增大,鏖战一天一夜终于控制住火势,但战友们带的水也已经喝光了,水壶里仅有的水是路上打的溪水,但是每个人都不舍得再喝,火场周围都是石头找不到水源,要打水必须回,来时的路上,但从火线一头到水源直线距离要十几公里,那是我们经历过最难熬的一天。等我们归建的时候我们笑着说,我们经历过最绝望,五月飘雪,一天没有水喝,吃汽油味的泡面,啃汽油味的面包,脸都不知道多久没有清洗,我想那时候的我们应该就是最美的人吧。

很多人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是啊,穿上军装我们成了军人放弃了安逸的生活把我们的一腔热血献给了我们热爱的军营,我们不应该在自己青春的时候去挥霍,而是应该让自己的青春变得更有意义,为自己的青春涂上一抹军绿,两年军旅会让我们收获很多的东西,让我们变得更成熟。

部队是一个大学校,是一个大熔炉,他可以让人蜕变让人变得更加优秀,同时部队也是一个大的舞台,你可以在这里展示你的特长,让自己的兴趣爱好得到发展。新时代新要求,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有灵魂 有本事 有血性 有品德。新的时代需要新的血液注入。随着时代的发展,军人的荣誉感逐步得到了提升,军人这个职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敬仰。今天我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依然为自己曾经是个兵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部队失去的是相对的自由与空闲,每一天都在忙碌的生活中度过,有时候可能会感到厌烦,但更多的是习惯,脱下军装还是习惯了那种作息,习惯了回答到,习惯了口令,习惯了齐步走的动作,也许这是脱下军装后,部队留给自己永远不灭的记忆。

时代改革,从橄榄绿变成了火焰蓝,但我依然记得那天我在警徽下的誓言。携笔从戎、献身军旅、守护林海、戍卫边疆,我无怨无悔!

(作者:唐根根,曾服役于原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大兴安岭支队,现就读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商贸系物流管理专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网页维护:就业工作处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邮编:7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