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_参军入伍宣传网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规定 | 报名指南 | 成长成才 | 直招士官 | 退役安置 | 典型人物 | 军营生活 | 军事常识 
 
 成长成才 
 
  成长成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成长成才>>正文
 
孩子入伍后,听听家人的心里话
2019-11-25 23:45  

孩子入伍后,听听家人的心里话

从车站送别的那一刻起,爸妈的心就随着新兵一路奔波来到军营。“熊孩子”不在家的一两个月里,他们手机不离手,生怕错过关于你的信息;照片放大、放大、再放大,就为了寻找你的身影;军事新闻看了一篇又一篇,想要和你多些共同话题。

 

近日,武警北京总队新兵三大队组织“写家信、抒真情、寄心语”活动,通过父母给新兵写家信,新兵写回信的方式,让情感在家乡与军营之间传递,让教育在无声中得到升华。经过新兵及家长的同意,选了几封,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份融入心头的温暖。

纸短情长。一张普通的纸,经过了写、封、寄、拆、读的完整过程,被称为“信”。

歪歪扭扭的一百零七个字,写得最好的是你的名字。平凡的母亲,将伟大的母爱融入到家信中的每一个字当中。六十秒看完这封用时六十分钟的家书,早已泪流满面。

【张建军母亲写信】

“儿子你在部队一定要好好学习,听领导的话。妈妈希望你做一个有出息的男孩子,妈妈没读过书,没有文化,你是妈妈的骄傲。妈妈写了这么几个字写了一个小时,儿子你在部队一定要好好学习,儿子你在部队不要牵挂妈妈,妈妈会照顾自己的。”

 

——张建军妈

 

 

父子之间,一封短短的家信,没有表情包、没有特殊字符,但每一个字都烙印着浓浓的温情。

儿子:接到你的电话,听到你的声音,爸爸很欣慰!你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给你写信。虽然写信这种方式在现代人的眼里已经out了,但在爸爸看来,文字书信却是一种情感最真实的表达方式。

……

儿子,还记得你当兵开欢送会时,爸爸代表新兵家长说的话吗?……我的那些话是说给所有新兵们听的,但是爸爸更希望你能牢记那些话,一定要戒燥戒傲,减去一份自我,加上一份无私;减去一分计较,加上一份奉献。

……

爸爸要求你拿个全班、全排第一回来,圆了爸爸一个当兵的梦,我想我的要求不算苛刻吧?

儿子,小时候爸爸就对你特别严厉:因为贪玩,爸爸动手打过你;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让你去工地搬沙子;因为你不懂得节约,让你寒暑假去打工挣钱……微信里我问过你:你记恨爸爸吗?你告诉我:你明白爸爸的良苦用心。

 

……

 

最近我也不知道怎么了,手机里浏览的全都是军营里的信息,爸爸都快成军迷了(哈哈!)。节前我还学了一首歌叫《咱当兵的人》,在你孙大爷、吴大爷那唱了(哈哈!),他们都说我想儿子了。你不是说过我心狠吗?那就让我再狠心一次吧,争取早日立功受奖,否则我生气了!

国庆放假,我回老家看你爷你奶了。他们身体都很好,还让我告诉你一定好好干,做出成绩,为他们争光。不过也说你给他们打电话太少,有空你多给他们打打电话,让他们暖暖心。还有顺顺、琳琳看见你当兵戴红花的照片羡慕坏了,这几天总念叨政政哥哥。好了,你爷奶都睡了,我也写到这吧!

 

——李昱政父亲来信

儿行千里母担忧。父母知道部队的辛苦与不易,做出这个决定父母和我们一样勇敢。

亲爱的儿子韩伟成:

当初送你上车情景,还历历在目

……

你走时,妈妈的心里是多么的不舍,但你长大了我们必须学会放手。你人生的道路我们只能陪你一程,你迟早要离开我们进入社会,独自去走属于你的路。如今,你选择了从军这条路,我们都为你感到自豪。在家的时候,你经常听到爸爸说他这一辈子最后悔的事就是当年没去参军,留下终身遗憾。现在,你也算是圆了你爸的梦。

从这段时间的几次聊天中,妈妈感觉到你真正长大了,也懂事了。在电话里,你会和我们说些关心和问候的话;我多叮嘱几句,你也不会嫌啰嗦了,我和你爸感到很欣慰。

……

上次,你说站军姿太难了。儿子,每件事想取得成功都不容易。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而是含着眼泪依然在奔跑的人。只要肯努力、肯付出,就一定会有汇报。多年以后,你会为你今天所有的付出感到庆幸。妈妈相信你一定能做到,我们在远方为你加油!

儿子,在部队有很多纪律的约束,你一定要坚决服从班长和各级领导的命令和安排。要和你的战友搞好关系,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各种各样的爱好。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风俗习惯,你要懂得尊重战友,他们将是和你患难与共、福祸相依的兄弟,你要好好珍惜这份感情。

另外,给你寄了两套衣服,都已经洗过了,可以直接穿,以后还有什么需要就给妈妈说。能用电话的时候,就给我们打个电话吧!训练的时候要学会保护好自己,保重身体。儿子,加油!

 

——韩伟成妈妈来信

奶奶对孙子的疼爱还是像对待当年那个婴孩一样,丝毫不会改变。

 

文杰吾孙:

见信好!转眼你入部队已有一月有余。每当你给我打电话讲述军营生活时,通过你言语中透露出对军营生活的喜悦和对家人的关心,我知道你真的长大了,也懂得什么叫责任了。

……

在大家都为你的前程担忧时,你毅然决然背起行囊踏上了从军之路,家里人在为你高兴的同时也担心你吃不了部队的苦。不过现在,我们都放心了,相信你在部队这条道路上也能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

你现在刚入部队,训练还不是很紧。听说,越往后,训练会越重的,希望你能坚持你选择当兵的初心,直面艰巨的训练任务。用新兵训练这一机会,让自己脱胎换骨,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担起保家卫国的责任。你一个人在部队要与战友好好相处,要尊重领导,遇到困难时,家人不在身边,要多向战友和领导请教。当然,在训练之余,你也不要忘记学习,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前进。

……

最后,在部队一定要保重身体。我们在家一切都好勿念。只希望你在部队好好干,你是我们全家的骄傲!!!(对了,有时间多跟你妹联系,上次听说你给我打电话,她还吃醋说你不给她打电话。)                                                          

想你的奶奶(姨代笔) 

——张文杰奶奶来信

姐姐就是那个很少打电话,但是一直牵挂着你的人。有时,钱花光之后,她是你第一个想到的那个人。

科宇:

……

在军营还习惯吧?北京的天气怎么样?还适应吗?食堂的饭菜够不够你饱腹呢?

我在公众号上看见了你们部队拍摄的视频,还看到了你喔!你好像有点瘦,还更帅了!^‐^

看到你们军营的生活这么丰富,我还蛮高兴的。以前你几乎不会主动找我,除非是要紧事情。一个学期都收不到什么消息,感觉姐弟情就这么冷淡呢?哈哈!现在你离开家乡了,玩手机时间有限,还能每周打电话回来,很是感动。

虽然有几次我在忙,或者我们没什么话要讲,但是我感觉到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无声胜有声我们自己懂就好了。

我们在家、在学校挺好的,你不用担心我们。前几天,好像12号吧,北流竟然地震了,5.2级。妈妈给我发消息时,我还很惊讶、恐慌。但所幸家里一切都好,他们都没事。这几周,事都比较多,上课又听不懂,有很多实验报告要赶,会忙一阵子呢!

……

老弟你在军营要勇敢点喔,或许训练会很艰苦,任务可能很艰巨,但请相信自己,大胆去尝试。加油,去战斗吧!

 

胖姐

——陈科宇姐姐来信

拆开信封,翻开信纸,父母悄无声息地出现在面前,声声叮嘱就在耳畔。这种感觉是其他联系方式无法取代的。

 

1F8CB

 

亲爱的儿子:

建豪,你好!……爸爸妈妈想念你了。没事的时候,我老是在想:你在叠被子、集合、训练队列;部队的饭好吃吗,能吃饱吗?别笑,妈妈还是忍不住想念你,很想!

儿子,新兵训练很艰苦,你能坚持吗?

……

你在我面前所表现的懂事,多少让妈妈为你放心不少。可当你上火车之前,和妈妈拥抱的时候,从你满眼的泪水里,看到了你的成熟,离别的不忍。

儿子,刚到军营想家是难免的。但男儿有泪不轻弹,当你想家的时候,你就抬头望天,因为我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呼吸。你将融入的是一个崭新的集体,那里不同于家和学校,那里有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妈妈相信你能够把关系都处理得很好。

儿子,当你受委屈时,别埋怨,你应该想到这是磨砺你心智的时候到了!

儿子,人总是要长大的。……我希望你把这新兵连三个月的训练转化成挑战自我的一种乐趣吧!你的文笔还不错,发挥发挥你的才能,有时间经常写写东西,要经常给我们发微信或写信啊!加油,儿子,爸爸妈妈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

儿子,部队已为你拉开帷幕,你就在舞台上尽情地舞动吧!

 

此致:我儿好样的!

敬礼

——顾建豪母亲来信

尺翰之美,见字如面。选择了军营,就选择了奉献。对于家人,我们要做的就是铭记恩情,在军旅路上披荆斩棘,在军营里淬火成钢,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人的殷切期望,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网页维护:就业工作处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邮编:7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