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_参军入伍宣传网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规定 | 报名指南 | 成长成才 | 直招士官 | 退役安置 | 典型人物 | 军营生活 | 军事常识 
 
 成长成才 
 
  成长成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成长成才>>正文
 
王鑫
2019-06-14 19:05  

 

生命中有过当兵的日子,一辈子都会骄傲和自豪

记得刚刚穿上军装的时候,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憧憬着神秘有趣的军旅生活。也是从这一刻起暗下决心,要在军营接受磨练和风雨的洗礼,锻造一名合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自己要对得起这一身戎装。

军营几乎是每个青年都向往已久的地方,原以为当兵像电视剧那样美好,阅兵是那样威风凛凛,每天枪不离手玩射击,执行任务潇洒自如,事实上军营生活却是非常的平淡。每天清晨,伴随着嘹亮的军号声,从起床、早操、整理内务和洗漱、开饭、操课、午休、点名、就寝等,严格按照一日生活制度去落实,一切都是那么的平凡、单调,我忽然发现现实的生活并不像憧憬般的那样美好。记得新训的时候,每周只能休息半天,每次只能打一个电话,偶尔还因为公差勤务等不能与家人通话,但不论怎样我从来都没有抱怨过。

 

 

 

 

undefined 

 

 

进门看内务,出门看队列,一天的工作和训练就从早晨的整理内务开始,被子是否有棱有角,床单不能有皱纹,毛巾必须挂在一条线上,角角落落不能有一丝灰尘,一切从细节抓起。步伐一致的队列,首先从站军姿开始练起,每天两个多小时的训练,要的就是整齐划一,这种高标准严要求,也为今后的个人形象及队列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一名合格的士兵,就是要有强健的体魄和掌握熟练的军事技能,单杠练习、俯卧撑训练、战术基础动作训练、据枪训练、武装5公里越野、武装野外拉练等一些科目训练,下连之前必须达到合格,所以只能咬牙坚持。记得有一次在武装5公里越野考核途中,突然感到膝盖特别的疼痛,两腿发软,眼前一片漆黑,班长看我倒下立即将我扶起,稍作休息之后,我还是咬牙坚持完成了考核。部队磨练的就是这种不服输的精神,路是自己选择的,跪着也要走完,不管多苦多累都要坚持,因为我们肩上有责任。

 

 

 

 

undefined

 

 

 

下连之后,我被分到高炮连任防空侦查兵,侦查兵是关注敌军的眼,是丛中蓄势待发的狼。无人机侦查、伪装渗透、攀登、索降、地图使用等都是侦查兵的必备技能。我深知我的责任重大,雷打不动每天背着几十斤的观测器材跑五公里只是热身项目。防空兵指挥镜是比较精密的一种观测仪器,平时训练进程中都是很小心的在使用,休息时间我都会精心擦拭、维护和保养,因为在战场上,武器装备就是第二生命,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去爱护它。一天训练下来整个人都湿透了,但只有汗水浇灌出来的青春才是军人的青春。

在2017年5月,军队迎来了大调整,体系编制调整移防后,我也从一名防空侦察兵转为某新型步战车射手,开始了新装备的学习。白天进行专业训练,擦拭保养战车、装填弹药练习,晚上加班强化理论学习、了解新装备性能,经过三个月的强化训练,作为一名步战车射手,我已经能够正确规范操作并且精准射击,随后在参加“火力2018青铜峡演习”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undefined 

 

 

 

战备拉动野外驻训随令而来,在4个月的野外驻训期间,我们走进了贺兰山,茫茫戈壁一眼望不到边。每天开展人与战车的行进间快速瞄准射击练习,不仅训练任务繁重,还要接受来自野外条件的考验,体能消耗和心理负荷都比较大。即使这样也要结合野外驻训实际,随机展开政治理论教育,激励我们艰苦奋斗的信心与决心。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野战餐厅的饭菜四溢飘香,成为官兵满血复活的能量源。能够吃到美味可口的饭菜,也使挂满汗珠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野外的气候昼夜温差大,白天炎热,夜晚寒冷,越是复杂的条件越能检验野战部队在艰苦环境下,不畏苦、不怕难,坚韧不拔的精神。在这里,我体会到,作为一名军人,不允许脆弱。就是在这种环境下我们依然下定决心强化训练,打造了一种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

2018年3月的一天,突然接上级指示,我们旅参加“2018俄罗斯坦克两项国际比武竞赛”保障工作。在保障期间,每天早出晚归,制作靶牌、运输弹药、保养装备,为的就是能够在比武竞赛中取得好的成绩。三个月的保障工作结束,开始长途机动奔赴新疆库尔勒训练场进行最后的强化训练。2018年7月28日,“国际军事比赛—2018”在莫斯科开幕,我国96B主战坦克以9发9中的好成绩赢得了开门红。闭幕当天,本届赛事的压轴之战——“坦克两项”决赛在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4国参赛队之间展开,我国队员面对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代表队的强劲挑战,驾驶红色涂装602车在起步稍慢的情况下,强势逆袭,穿越涉水场、雷场、土岭、车辙桥等9个障碍,一气呵成完成火炮、高射机枪、并列机枪射击,均发挥出正常训练水平,出色的完成了比赛任务,获得好成绩,为2018国际军事比赛画上了圆满句号,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在一次次的重大演训任务面前从未退缩,使得我两年的军旅生活过的既充实又意义非凡。所收获的荣誉不仅仅是一次奖励,而是对我今后工作、生活和学习都产生深远的影响。在部队领导耐心的教导下,我们养成了顽强的作风,坚强的意志,练就了过硬的军事技能,学会了埋头苦干,乐于奉献,那一次次的摸爬滚打,一张张流满汗水的笑脸,都深深烙印在了我的心中,为自己的军旅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军旅生活也让我明白了:做一切事情光靠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靠努力和坚持。今后我也要把敢于吃苦的精神延续到生活和工作当中。在这里我要感谢学校的培养和部队的锻炼,使我有机会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生命中有了当兵的日子,一辈子都会感到骄傲和自豪!

时光飞逝,又是一年退伍季,告别嘹亮的军歌,告别威严的纪律,告别了可爱的战友。该是向军旗说再见的时候了,谁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每当离开的时候还是有万分的不舍与留念,虽然已经脱下了可爱的戎装,又一次踏进了校园来完成自己的学业,可那种激昂向上,不服输,争第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风貌,早已刻进了我的骨子里。我可以对我的战友和连队大声说:“脱下了这身戎装,我依然是个好兵。”

 

 

undefined 

 

同学们!祖国在向我们召唤,八一军旗在向我们招手,让我们唱响“一人参军,全班光荣”的口号,踊跃报名参军,投身火热军营吧!

王鑫,2016年9月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应征入伍,服役于第47集团军某装甲旅。2018年9月服役期满退出现役,现就读于环境与化工系应用化工技术专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网页维护:就业工作处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邮编:7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