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_参军入伍宣传网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规定 | 报名指南 | 成长成才 | 直招士官 | 退役安置 | 典型人物 | 军营生活 | 军事常识 
 
 报名指南 
 
  报名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报名指南>>正文
 
图解部队成长发展3大方向9种路径‖参军入伍必读
2020-07-03 20:31  

 

到部队后有什么样的发展?考学提干有什么条件?为让小伙伴们熟悉相关要求,尽早规划人生发展。小编特制作本期,希望能助大家一臂之力!

 

▲ 部队成长发展的3大方向9种路径)

为方便大家对应掌握发展路径的标准条件,小编收集整理了近几年的标准条件,以问答形式呈现给大家。需要说明是,这些标准条件可能会有些调整,具体政策要以当年公布的为准。

军官路径

 

 

学制:4年

难度系数:★★★★

主要条件:学历、政治、身体条件符合政策规定,年龄不超过22周岁(少数民族、高校在校生23岁),服役满1年以上。具体政治条件和体格检查标准可自行上网搜索。

重要提示:考军校正规说法都叫参加“军队院校统一招生考试”,考试时间通常与高考同步,但试卷由军队自己出。文化考试前,要进行军事共同科目考试。比如,队列、步枪操作、战术基础动作、体能及相关专业考核。

所以,小伙伴们入伍后,既要不丢文化,认真复习,也要努力练好军事。至于考试内容、分值、录取方式等,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通过打赏获得。

 

学制:2年

难度系数:★★★

主要条件:经省招办专科统一录取且取得全日制专科学历的毕业生士兵。一是年龄不超过24周岁(少数民族25周岁);二是服役满1年以上;三是优秀士兵或旅(团)表彰或担任班长、副班长职务。

重要提示:关于“专升本”招生的现行政策中,对大专毕业生士兵的认定条件是:参加全国高考、经高招办统一录取、取得全日制大学专科学历且学籍信息在教育部高校学生信息数据中心注册。由此看来,按照往年的规定,没有参加高考的大专生是不能报考专升本的。包括非统招、非全日制和通过函授、自考等方式接受高等学历教育且取得相应文凭的士兵也不可以报考。以后这一政策是否会有调整,目前还不清楚。

 

学制:1年或半年

难度系数:★★★

主要条件:条件看似很多,核心的是取得学士学位以上的大学生、研究生,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被旅(团)单位表彰,其他条件只要具备就很容易。

重要提示:男兵通常没有专业限制。女兵必须是理工类以及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类,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其中,非理工类专业入伍、从事通信专业的女大学生士兵且通信专业科目考核成绩达到良好以上的,可以纳入通信类专业选拔范围。

通常根据军事技能和理论考试情况确定提干对象。相比大家平常所讲的优秀士兵提干而言,大学生优秀士兵提干相对简单,主要是看个人的考试成绩,基本上一类本科士兵只要稍加努力,都是可以成为军官。

 

学制:通常集中培训2年,在职学习1年

难度系数:★★★★★

主要条件:年龄不超,获得一次二等功或两次三等功。

重要提示:战区级以上单位表彰的先进个人、军级以上单位树立的先进典型可通报表彰的军事训练尖子也视为符合奖励条件。集体三等功也可计入本人三等功一次。战区以上单位表彰的先进个人,年龄也可放宽一岁。

优秀士兵提干在部队是相当有难度的,一是提干名额相当少(一个集团军约28个,一个旅2至3个),二是符合提干条件的人也相当少。

 

文职人员路径

 

 

 

难度系数:★★★★

主要条件:到艰苦地区。

重要提示:转改到管理岗位文职人员,相当于士兵享受军官待遇,比如,三级军士长转改到三类以上艰苦地区泸定县(飞夺泸定桥所在地)人武部当军事科长,即可享受正科待遇。当然,名额也极少。

 

难度系数:★★★★

主要条件:全日制学历,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资格。

重要提示:转改到专业技术岗位文职人员,也相当于士兵享受军官待遇,这类名额较少,但比社会招聘文职人员要容易得多。

 

难度系数:★★

主要条件:技术工需要有职业资格证书,普通工具备相应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

重要提示:转改相对容易,但职业稳定性较差,有辞退的风险。

军士(士官)路径

 

 

相关链接

 

难度系数:★★★★

主要条件:文化成绩要求高,体检、政考合格。

重要提示:面试要求高,一般的军校录取计划数与面试数之比为1∶4,有的军校更高,达到1∶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网页维护:就业工作处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邮编:7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