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_参军入伍宣传网
 学院首页 |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规定 | 报名指南 | 成长成才 | 直招士官 | 退役安置 | 典型人物 | 军营生活 | 军事常识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征兵体检多发性常见问题及其处置办法
2019-06-11 16:42  

征兵体检多发性常见问题及其处置办法

2019年征兵工作已全面启动,根据以往经验,每年有很多青年虽然提前做了不少准备,最终还是因征兵体格检查不合格导致军旅梦破碎。

那么,主要问题出在哪呢?为便于大家针对性做好准备,我梳理汇总了以下征兵体检多发性常见问题及其处置方法;希望同学们务必要引起重视,提前预防调整,消除身体隐患,做好充分准备。

一、体重不合格

标准:①男青年为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②女青年为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
    
建议:①尽早对照计算公式测量体重。测量时挺胸、收腹、抬头、身体绷直,看是否符合标准。②超重需减肥。适情增加运动量,适当节食,饮食清淡,作息规律。③偏轻需增肥。适当增加运动量,适当多饮多食,荤素搭配,作息规律。
二、视力不合格

标准: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潜艇人员、潜水员、空降兵外合格。

建议:①尽早到医院检查,看是否符合标准。②如屈光不正,可根据自身眼部条件采取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手术要选择正规专业眼科医院,手术时间需在2019310日前;参加征兵体检时要向体检医生提供相关手续(手术诊断证明书和病历等)。③保持健康用眼方式,少玩手机,少打游戏,少通宵熬夜,远离电子屏幕,多出门锻炼身体。

三、下蹲不全

检查方法:双手抱头,双足并拢,双足跟踮起,挺胸收腹,上身保持正直,进行深度下蹲。
   
标准:下蹲不全(膝后夹角>45度),不合格。轻度下蹲不全(膝后夹角≤45度),除空降兵外合格。
   
建议:①尽早进行检查,看是否符合标准。②如存在此症,每天适情循序渐进开展蹲下练习,腿筋拉伸,并减少腹部赘肉,均衡饮食、规律作息。

四、血检尿检不合格

标准:泌尿、血液、内分泌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免疫性疾病,不合格(主要原因为转氨酶、肌酐、血小板、尿酮等超标)。
  
 建议:①尽早到医院进行血检尿检(血常规、血生化、血免疫、尿常规、尿沉渣、尿毒品等),看是否符合标准。②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平时不熬夜、不饮酒,不喝碳酸饮料、不吃或少吃烤涮食品,控制饮食、规律作息。

五、心率不合格

标准:心率在下列范围,合格:(一)心率60~100次/分;(二)心率50~59次/分或101~110次/分,经检查系生理性(潜艇人员、潜水员、空降兵和补入高原新兵除外)。
   
建议:①尽早进行自查,不同时间多次检查,看是否符合标准。②体检结论以体检当时状态为准,其他体检证明无效,所以体检时要保持平静心态,尽量避免剧烈运动。③必要时,应进行心电图检查,查看是否有病理性因素。
   
注意:根据体检标准,心电图检查“正常心电图”和“大致正常心电图”合格,具体标准应查阅《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第五十八条之规定。

六、纹身不合格

标准:面颈部文纹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超过3cm的纹身,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cm的纹身,男性纹眉、纹眼线、纹唇,女性纹唇,不合格。
   
建议:①没纹身的,千万别尝试,无论是大是小、无论是在身体哪些部位,都不可取;包括男性文眉、文眼线、文唇,女性文唇都不能有。②有文身的,不管图案是大还是小,不管是在身体什么部位,务必要及早进行彻底的美容除痕,千万别心存侥幸。③没烟头烫伤的要保持好,有烟头烫伤的要彻底除疤(通常有两个以上烟头烫伤即不合格)。
   
注意:瘢痕体质,面颈部长径超过3cm或影响功能的瘢痕,其他部位影响功能的瘢痕,不合格。

七、男性精索静脉曲张不合格

标准:中、重度精索静脉曲张,不合格。

建议:①尽早做阴囊彩超检查,看是否患有此症。②因该症易受环境变化影响而加重,检查一经发现患有此症,无论轻重都要引起重视,可结合自身身体条件采取医疗的方法治疗。否则,将增加不合格被淘汰的风险,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③加强预防,多运动,穿宽松衣裤,避免频繁冷热刺激,避免久站久坐,养成科学健康生活的好习惯。

八、腋臭不合格

标准:重度腋臭,不合格。轻度腋臭,坦克乘员、水面舰艇、潜艇人员和潜水员不合格。
   
建议:①如患有此症,尽早到医院检查,看是否符合标准。②因该症易受环境变化影响而加重,建议无论轻重都彻底予以根治,否则同等条件下难以保证通过体检。若采取手术治疗方式,需及早进行,不影响身体功能,参加征兵体检时要向体检医生如实说明手术病史,并提供相关手续(诊断证明书和手术病历等)。③平时注意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九、痔疮不合格

标准:环状痔,不合格。2个以下且长径均在0.8cm以下的混合痔,合格

建议:①如患有此症,尽早到医院检查,看是否符合标准。②因该症易受环境变化影响而加重,建议无论轻重都彻底根治,否则同等条件下难以保证通过体检,可结合自身身体条件及早采取合适的方法治疗。③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规律作息,忌久站久坐;注意饮食调节,忌辛辣刺激,多吃蔬菜水果。

十、脂肪肝不合格

标准:轻、中度脂肪肝且肝功能正常,合格。重度脂肪肝,不合格。

建议:①尽早做腹部超声检查并化验肝功,看是否患有此症,若有,无论轻重都要引起重视、尽量消除,否则轻、中、重度很容易互相转化,增加了不合格被淘汰的风险,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②多运动,忌饮酒,少吃高脂高糖食物,必要的还需配合药物治疗。

十一、肘关节过伸,外翻不合格

检查方法:用量角器测量肘关节过伸是否超过15度,肘关节外翻是否超过20度。
   
标准:肘关节过伸超过15度,肘关节外翻超过20度,或者虽未超过前述规定但存在功能障碍,不合格。
   
建议:①一手抓住上臂远端,一手握住腕关节,缓慢屈肘。当屈肘角度超过90度以后,可以坐在床边或桌边,前臂顶在床沿,用身体前倾来增加肘关节的屈曲角度。还可以借助拉力器锻炼屈曲角度和肌肉力量。俯卧撑是在肘关节力量达到一定程度并有一定活动度以后施实。②一手扶上臂远端,一手握住腕关节,缓慢下压伸肘。活动改善后,可以平躺在床边,前臂伸出床外,在前臂远端施加重量(如沙袋、秤砣等),充分放松,尽量坚持较长时间。也可以借助拉弹力健身器或提重物(5-10公斤左右)。单杠悬吊也是不错的方法。

十二、扁平足不合格

标准:足底弓完全消失的扁平足,不合格。

十三、外伤和手术史的规定主要包括

颅脑外伤,颅脑畸形,颅脑手术史,脑外伤后综合症;胸、腹腔手术史;骨、关节、滑囊疾病或损伤及其后遗症,骨、关节畸形,胸廓畸形,习惯性脱臼,颈、胸、腰椎骨折史,腰椎间盘突出,强直性脊柱炎,影响肢体功能的腱鞘疾病;不合格。
    四肢单纯性骨折,治愈1年后,X片显示骨折线消失,复位良好,无功能障碍及后遗症(空降兵除外);交通性鞘膜积液,手术后1年以上无复发,无后遗症;阑尾炎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后遗症; 腹股沟疝、股疝手术后1年以上,无后遗症;合格。(体检时需提供诊断证明和病历)

上述问题既是近年来征兵体检淘汰最多的问题,希望大家结合自身实际提前做好准备。

总之,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建议:

一是定期体检

对照征兵体检标准提前摸底自查,主动到医院检查,如发现有可疑性、边缘性疾病或不合格项目,及早准备,对症治疗。

二是规律生活

积极克服不良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合理膳食,加强锻炼、养成良好习惯,避免引发不符合体检标准的病症。

三是及时治疗

近视、腋臭、结石、痔疮等进过治疗不影响入伍的疾病要及早诊断治疗,留出足够的康复期(比如准分子激光手术矫正视力,手术时间距征兵体检时间应在半年以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网页维护:就业工作处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邮编:730021